undefined

又是個指考戰士剛退役的日子,九年前的我也曾這樣水深火熱

畢業了五年(嘿丟~上禮拜剛收到學校寄來的畢業生流向調查)

雖然有點物換星移,但我想學系本質不會變太多,以下就以我讀東吳的經驗來分享德文系在做什麼?

 

友善提醒,用電腦版閱讀更舒服喔

 

所以這篇文章大概分四個部分:
1.選填德文系你該知道的事情
2.進了德文系,裡面在幹嘛啊?
3.畢業之後,讀德文系的用處
4.德文影響了你人生中的什麼?

 

一、選填德文系你該知道的事情?

 

1.目前台灣有哪些學校有德文系?
  只有七間大專院校有德文系。
  東吳大學  德國文化學系與研究所
  輔仁大學  德語語文學系與研究所
 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 應用德語系與研究所
  淡江大學  德語文學系
  中國文化大學  德語文學系
  文藻外語大學  德語文學系
  國立政治大學  歐洲語文學系 德語組

  只有前三個學校有研究所,目前東吳有五年一貫(可惡我當年為什麼沒有 T.T)
  國立的只有政大和高科大,前者是歐語系的德語組,後者學校很偏離市區....
 
  至於該怎麼選校?除了看分數到哪裡以外?
  聽說政大讀書風氣最好(毫無疑問也毫不意外),文藻就是非常知名的外語學校
  其實選大學就看你喜歡哪個城市、學校以及這個學校能給你什麼樣的資源?(包含學校的姊妹校和交換計劃、其他雙修輔系機會、或是學校給的實習機會等)
  舉例來說:你很喜歡外文,想學除了德文以外的義大利文啊法文啊,那麼你就可以考慮輔大
       你很想輔個政治,那麼就可以選政治能量大爆發的東吳

 

2.誰適合讀德文系?
  a.對德文感興趣,且還有其他興趣的人
    德文系上的課,就是所有東西都跟德國或德文有關
    德文文法、德文會話、德國政治、德國文化、德國教育、德國商業等

    如果單純只想學德文,其他什麼領域都不想知道,不想深入了解
    可以考慮輔系德文,或是另外去找家教或是補習班來學德文就好
  b.大學想直接去德國讀,但是一次申請不成功的人
    台灣現在高中畢業直接去德國的方式簡單多了,學測53級以上就機會多多。(方法網路上隨便找都有請自己google)
    但如果你還是運氣不好沒申請上,或是太晚發現(來不及學德文)這件事情,可以來讀個德文系(因為有些德國學校會要求有一年大學經驗),碰到任何問題,系上留德的老師都一定很樂意幫忙。

3.我完全不會德文可以去讀嗎?
  孩子,當然可以。不然各大德文系就要倒光了!
  完全不會德文的進來正是一塊全新的海綿,而你的同學大多數也都是塊新的海綿。(當然有極少數人本來就會一點點,但沒差啊!管好自己就好)
  德文系一開始進去就是使用初學者在用的教材唷~
  我覺得完全不會德文進德文系反而是件好事,就是重新來過,下定決心要好好讀,是可以讀得非常好,跟過去成績沒什麼關係。

 

二、進了德文系,裡面在幹嘛啊?

(因為我是東吳過客,所以以下都是分享東吳心得)

1.德文系在上什麼?

(這是目前官網最新版的,點圖片有詳細說明)

  和我當初沒什麼大改變,必修就是一定要「會德文」
  會德文的意思就是,從德文ABC開始學,學文法,學會話
  還有很重要的,學「文化」,因為文化絕對是和該語言有極大關聯的部分!
  很多人學德文,但不了解德國文化(所以是在幹嘛???)
  
  選修部分有些微的不同,以前沒這麼豐富,現在文化類又更多了!
  現在多了德語媒體文化、德語電影、觀光旅遊!!!
  但是好像少了哲學課!!!
  其他其實就一樣教育、政治(只是課程名稱弄得好像很厲害)
 
  蠻多人會輔系、雙主修或是學程(東吳學程蠻有趣又特別,但以前德文系不能申請教程...)
  系上每年也都會舉辦講座,邀請學長姐分享輔系雙主修類的經驗
  讓大一懵懂的孩子們去規劃剩下來的大學生活。

 

2.出國交換機會?遊學機會?

(目前最新版本,只放了德國學校,點圖片看全球交換學校)

  東吳德文系目前只提供給系內的交換有二
  a.赴德進修
    至德國明斯特大學一年,名額大約20位,由大一升大二的學生以分數排名來申請
    主要是在明斯特大學的語言學校上學,但會和明斯特大學學生一起上體育課等
    會有一人一間的獨立宿舍,可以體驗在德國讀大學,我有同學因此留在德國讀大學
      

  b.德國明斯特的Kapito語言學校
    這是個獎學金計畫,在放暑假前申請
    申請條件是要先去考B1、B2或TestDaF ,以分數高者錄取
    名額一名,(年級為:大二升大三、大三升大四)
    (有興趣的人可以問我,我是某年得主,因為沒人申請 XDDDD)
    
  
    如果想自己花錢去也可以唷~ 點上面圖片就可以看怎麼報名!

 

3.在校期間系上有什麼好玩的活動?
  a.系學會
    雖然大家都說不要繳系費,但是東吳德文的系費我覺得可以繳一下,活動很多,有繳錢都有折扣價,而且就是因為大家有繳錢,才能辦出好玩的活動啊!!!
    (但其實我沒當系學會幹部,只是會長我好朋友,所以總是會去玩玩)
    來舉例一下我參加過的系學會活動:德國重大節慶啤酒節、美食展、跳蚤市場等
    (每一年活動除了啤酒節、聖誕節其他會根據當年系學會有所不同)

    

    這個活動是東吳傳統--第一哩(名稱被包裝過的新生訓練)
    可以先認識學長姐同學和老師,照片是學長姊準備的德國傳統,是德國小孩開學,父母會準備的Schultüte
    

 

    自己那屆沒參加,去參加學弟妹的
    

德國聖誕老公公Nikolaus,12月6日為Nikolaustag 聖尼古拉節

每年大約11月就會開始販售德國傳統--德國聖誕倒數月曆 Adventskalender

聖誕節就是德國過年,所以很多老師都會準備小點心給學生

 

  b.德語文競賽
    是由系上舉辦的比賽,有朗讀、演說、單字等比賽
    若比賽成績優異,就可以到萊茵盃上和其他學校的優秀學生一起來個校際比賽
    

  c.德語文合唱比賽
    德文系一個年級只有一個班,看你們班有沒有參加囉~
    我們當時只有兩個年級比,理所當然輸了學長姊 XDDD
    但是最後學長姐還是有找我們,有意願的可以跟他們一起練習,一起去比萊茵盃
    

  d.萊茵盃
    萊茵盃就是全國七個有德文系的大學,輪流舉辦的德文系比賽(youtube都可以找到影片)
    重頭戲是各校比合唱比賽,當然也有其他朗讀和演說等比賽,晚上還會有晚會
    

 

  e.畢業公演
    我們當時都屬於義務參與,挑戰自我,我覺得我們這屆蠻和諧的!
    畢業公演這種沒有任何利益的活動,大家都努力做自己的事情,一起把整個劇弄到最好,不管幕前幕後,大家都是重要的一環,是一個小型公司的概念,可以看出一個班級的向心力,以及能力
    

 

 

4.畢業門檻是什麼?
  a.B1
    嘿丟~一點都不難 (不限於歌德B1,但telc B1只能出國考,最近的試場在韓國,而TestDaF相對難)

   圖片描述:

  b.畢業文化專題
    (這也是我畢業後才有的,以前畢業公演屬於班上團結力的考驗而已 XDD)
    以「畢業公演」作為例子:想要以畢業公演當作畢業專題的,大四時就要選修相關的戲劇課,並且實際參與畢業公演幕前或幕後活動,才能畢業。

  偷渡我們當年人氣我覺得還不錯的粉專(按圖片就可以到唷~我每年都會更新最新的畢業公演活動)
  

 

三、畢業之後,讀德文系的用處?

這邊其實就是要說德文系畢業之後的出路啦~

1.繼續升學
  a.在台灣讀研究所(可以繼續德文專業,或是轉領域)
    i.現在有學碩士一貫學程(直接點會連結到網站)
    ii.在台灣轉領域相對其他國家簡單,很多人會選擇轉商
  b.到德語系國家讀書(因為學制和學分承認問題,所以可能到德國重讀大學)
  c.到國外求學(系上也有一些人是到非德語系國家繼續讀書的)

2.工作
  必須老實說,能夠找到跟德文有相關的工作,其實真的不容易,台灣職場有點飽和了,也不能說沒有,但業務類、旅行社居多,或是靠自己能力接家教和翻譯

  所以多數畢業生其實都是從事非德文類的工作,但多數會選擇國外業務、航空業

 

四、德文影響了你人生中的什麼?

也許很多人會有疑問,如果職場上用不到德文,幹嘛讀德文系?

但是人生應該不是那麼非黑即白,讀德文系就一定要找德文相關工作(很多人想啊,但環境不允許啊)

 

讀德文系,或是說讀任何學系,其實就是在培養你往成人,更成熟的內在
所以,就算未來工作上,沒有用到德文,但其實你在應對進退上,一定會某種程度受到大學教育所影響

其實影響我最深的,跟學術無關,是德國的時間觀念,有些人認為,所謂「準時」就是要提早到,但其實,真正的準時,就是準點到啊!這點在德文系上做得非常好,系辦會「準時」在午休時間鎖門,下班時間也會「準時」鎖門,讓學生知道對時間的掌控!
在德文系的老師,幾乎都會於做也有一定的格式要求,所以後來到了研究所,作業都沒格式我也是困惑了一下

讀完德文系,很多人德文不一定好,但是思想在某種程度上都有點「德國化」了!!!

 

 

最後來說說為什麼我會讀德文系???有什麼好玩的???

理由非常簡單,就是指考分數啊~
(其實還有一個,是因為Herr謝,現在的駐德大使謝志偉,我只能說還好我最後都有上到他的課,他上課不講政治喔!!!唯一講了一次是在下課時間,大家都超興奮)
今天翻舊照片,翻到畢業問卷「會不會後悔讀這個大學或學系」,那時候我的答案是後悔,但是過了幾年回來看,其實我不後悔啦~頂多後悔自己不夠認真,不夠有世界觀...

 

其實當學生就是好玩啊啊啊~~~
除了報名了一些學校的活動很好玩(各種講座、企業參訪啊、最後一哩啊、冬令營啊...)
德文系真的蠻好玩的,思想也很開訪,常常碰觸不一樣的文化真的讓人很快樂啊~

 

自己推廣一下當年和會長好朋友毛遂自薦要弄的系刊(每年都會做一本,但是誰做?就...看每年會長的做法)

未提供相片說明。  

 

 

 

 

 

 

如果對德文系有什麼好奇,可以來信問我,不用害羞
hallojennyc@gmail.com

arrow
arrow

    jennychang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